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将于近期开幕

发布时间:2010-02-25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主办的“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自200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信息交流平台,在国际国内的建筑领域影响显著,为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战略部署,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将于2010年3月29-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作为支持单位。

     大会主要交流国内外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和成功案例,研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标准、政策措施、评价体系、检测标识等,分享国际国内发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工作新经验,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深入开展。

     大会的主题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共设立14个专题:

1、绿色建筑设计理论、技术和实践:引导中国绿色建筑研究与实践,讨论绿色建筑最新设计理论、绿色建筑标准规范、激励政策分析和最优实践方案,探讨国内外对绿色建筑评价的体系框架、评价方法、标识制度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分析绿色建筑成本增量问题,对绿色建筑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2、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加强智能化技术支撑绿色建筑的基础性作用。包括相关发展政策与行业管理研究论述,计算机网络、安防、楼宇自控等关键技术,数字社区、数字办公楼建设以及新产品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

3、绿色建筑与室内环境优化:提高建筑室内外环境质量,减少建筑的材料资源消耗。包括环境绿化配置、水资源利用、室内环境,低碳分析方法在建筑业中的应用。

4、绿色建材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引导新型低能耗、绿色环保建材,节材新工艺、新技术,可回收材料、再生材料在建筑上的应用等。

5、绿色照明中的新光源和新技术:以半导体照明产品为主的新光源在建筑照明和城市照明中应用,及有关标准的制定;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式城市照明节能系统应用案例分析;合同能源管理在城市照明节能中实践策略。

6、绿色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绿色房地产是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结合我国国情和当前住宅与房地产业发展状况,探讨我国住宅与房地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发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政策法规、发展模式和技术途径等。

7、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及工程实践:讨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标准规范和技术经济政策,建筑节能围护结构技术与应用,节能门窗技术,建筑节能设计与评价技术,建筑能源消耗的测试技术和统计方法,供热计量控制技术,天然冷热能源利用技术、既有建筑改造技术等。

8、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太阳能、地热能、沼气、生物质能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以太阳能光热应用和浅层地能应用为重点,介绍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的示范项目。

9、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运行与监管:介绍各示范省市及国外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工作的情况,开展建筑能效专项测评工作,研究制定用能标准、能耗定额和超定额加价、节能服务等制度。

10、太阳能在建筑中应用:探讨太阳能利用对建筑学和建筑师的挑战和太阳能光热和光电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发展。

11、绿色施工最新进展:讨论绿色施工的有关技术、工法、标准规范、装备设备、管理制度、工程实践等。

12、外墙保温研究及新进展:外墙保温技术体系研究,外墙保温材料与产品开发,外墙保温技术应用等。

13、低碳社区与绿色建筑:讨论围绕“低碳社区与绿色建筑”发展前景及其在低碳循环经济中的应用展开,深入探讨低碳社区与绿色建筑设计与实践的可行性。

14、供热计量改革与建筑节能:明确供热体制改革与建筑节能的关系,实现供热体制改革与建筑节能“两手抓”,以供热体制改革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以建筑节能为供热体制的改革创造条件。

     在博览会上,将围绕大会主题和14个专题的内容展出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以及示范工程案例。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