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绿色学校声学环境和学习效果关系科研项目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28 

各位尊敬的学校负责人:
         您好!我们是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特邀请贵校参加全国范围内声学环境与学习效果关系科研项目,望能给予积极配合。现将此科研项目介绍如下。
 
一、项目概况
1. 主办和参与单位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
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此项目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发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提供咨询服务,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提供学习能力测试资料,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材料及技术支持。

绿色校园学组是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的分支机构,是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教育、绿色建筑的理论与技术集成系统、协助政府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学术团体。绿色校园学组的组长由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担任。绿色校园学组的任务和工作重点,是以绿色学校校园建设为载体,发挥联盟作用,开展绿色教育,开发应用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制定绿色校园相关标准,推动绿色、节能、环保理念和技术在校园建设中的运用。

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阿姆斯壮世界工业有限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在全球建筑声学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此次研究课题中的测试程序由阿姆斯壮公司首席高级科学家Kenneth P. Roy博士主持设计。Kenneth P. Roy博士拥有30多年的声学科研经历,负责阿姆斯壮全球声学技术支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订,同时还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205/WG6 建筑环境设计-室内声学环境主席/会议召集人, 美国声学学会当选会士并在国际声学学术组织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阿姆斯壮公司在美国总部拥有完善的经过认证的声学实验室,符合ASTM美国材料试验协会及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规定。
2. 中国中小学校声学环境现状

教室作为中小学生学习主要场所,在发展小学生认知能力的过程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说和听是课堂教学过程的主要交流方式,教室内的噪声级和混响时间应该保证老师、学生的讲话是清晰可听的。不幸的是目前中国国内中小学校教室多为混凝土顶板,教室内存在的过多的噪声和混响,所有学生和老师都被动地受噪声和混响的影响,尤其对低龄学生、英语学习者和有听力、语言障碍的学生更加不利。调查显示,年龄在5~14岁之间的学生多达20%在教室里听不清楚教师所讲内容,无法对教师讲授的内容做出正确理解。长期在声环境较差的教室中学习的学生上课很难集中注意力,对声音的辨别能力以及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都较差,在需要对语义材料进行快速处理才能牢记的记忆力测试中表现不佳,并且在读写、计算能力测试中的表现都不如在声环境良好的教室中学习的学生。

一个舒适、良好的教室声环境能使学生能清晰识别和理解教师讲课内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展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造力,为小学生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良好的教室声环境同样可以减轻教室上课时的教学负担,减轻因为经常大声讲话导致的喉咙炎症等职业疾病,有助教师身心健康。
3. 研究内容及目的

研究内容:本次项目将在每所学校挑选两个教室,对其中一个教室安装吸声天花板(教室A),另外一个教室维持现状(教室B);对安装吸声天花板和未安装吸声天花板的教室进行声学环境以及教学效果的对比测试;同时对在这两个教室中学习的学生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成绩跟踪;对试验结果和学生成绩进行分析,最终得到可靠的科研数据。

目的:为改善国内中小学教室声环境进行初步尝试,并为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制定的绿色校园评价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二、 样本选择
1. 区域和样本覆盖

为保证数据统计的全面性,在全国挑选10所中小学进行考察,其中小学1~2所,初中6~7所,高中1~2所; 区域上尽量做到东中西部都覆盖,现已确定的省市区域包括广州、上海、福州、北京、甘肃、浙江和贵州。
2. 噪音环境(学校位置,教室位置)

优先考虑噪音环境较好的学校(比如远离干道,机场,高架等),在选定学校中挑选噪音环境好的教室。样本教室应不靠近外墙,并且远离干道和高架,详见下图,我们选择“红色区域”作为样本。

3. 班级

对于小学,希望研究对象是8岁或9岁的学生,即二年级或三年级;对于初中,希望研究对象是13岁的学生,即初一的学生。高中可选择高一学生。在上述年级中选取两个班,要求班级教室位置、大小及桌椅数量基本一致,学生英语成绩相近,并由同一英语老师进行授课。


三、项目开展
1. 前期准备

在选定的教室A安装吸声天花板,工期约为2天,暂定安装时间为8月中下旬。所有建筑材料以及施工安装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无偿捐赠。请校方确认可行的安装时间以及安装施工阶段联系人。
2. 声学环境测试

满场测试——教室A和教室B均坐满学生,利用声学仪器测量教室内的噪音水平及混响时间;测试过程需10分钟左右。
空场测试——利用中午午休或下午放学后的时间,对教室A和教室B进行空场声学测试。
声学环境测试将安排在9月的某一天,请校方确认联系人(任课英文老师或班主任)。
3. 学习成绩跟踪

请校方帮助提供以下资料:全年级各班(包括样本两个班级和其他班级)的英文平均成绩(如果有单独的听力考试,请分别提供听力考试成绩和英文总成绩)以及其他各科平均成绩,在2011-2012年度上半学期开始和结束时分别提供一次。

4. 学习效果和教室声环境关系测试

在2011-2012年度上半学期期末(2011年12月或1月某一天,具体时间由校方确认),对教室A和教室B进行学习效果和教室声环境关系测试。测试内容由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提供,测试时间45分钟左右,模式参照“托业”考试,重点考察声音清晰度对听力的影响。
为了扩大样本数量以得到更为准确的效果,在条件允许时,此测试扩展到全年级。将全年级所有班级分为两组,分别在教室A和教室B中进行上述测试。
5. 问卷调查

面对面调查了解班级A和班级B学生及老师对于不同教室声环境的感受,安排在声学环境测试前后。 
6. 说明

为保证所进行的测试及调查的客观,需要对测试过程及上课效果进行拍摄。
 
四、数据分析及结果公布
         整个测试及调查所得数据,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及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进行分析,并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公布结果并告知校方知晓。
项目联系人:

李    佳
电话:021-63913366转6516
手机: 15921538239
E-mail:    jli1@armstrong.com
苏运升
电话:13788917301
E-mail:pipek@126.com

干    靓
电话:13916399499
E-mail:china.g.campus@gmail.com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
2011.07.28
地址: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