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大学生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2-11-21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

指导单位: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

赞助单位:  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二、竞赛主题

绿色校园改造

三、参赛对象和要求

全国各高校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本科生或者研究生),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参加,成员1~4 名;每组可有不超过2 名的指导教师。参赛者必须填写参赛报名回执表(附后),报名后应按时提交参赛方案。参赛作品一律不退,请参赛者自留备份,版权归组委会所有。

四、设计背景与内容

    1 设计背景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全球气候变暖与能源危机双重威胁的时代,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着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而未来校园的发展也必然朝着“低碳、节能、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扩大绿色校园设计经验的积累,组织本次概念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强调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和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注重校园中建筑、人、环境之间的和谐。提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校园改造方针,注重设计理念的合理性、独创性,创造舒适、低能耗的绿色校园环境。

2 设计内容

参赛者自行选定作为改造设计对象的现有真实校园环境(大、中、小学校不限),从校园的绿色设计和建筑规划的综合视野出发,通过调研分析、概念生成和设计策略等三个步骤完成整个设计,切入角度及表现方法不限。相关绿色校园设计要点附后。

3、成果要求

所有作品排版为两张A1尺寸大小图版,硬板裱装,电子文件按像素精度大于350dpi,刻成光盘一同寄达。

五、评审标准

1.   参赛作品须符合本次大赛任务书的相关内容。

2.   评审实行编号式管理,参赛者姓名等信息不出现在送审材料上,严格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六、赛程安排

报名截止:2013年1月31日(报名回执附后)

方案征集:2013年3月25日(以寄出地邮戳为准)

方案评审:2013年3月31日

获奖发布及颁奖时间:2013年4月,颁奖拟将在2013年全国绿色建筑大会上举行。

七、 评委

竞赛评委会主任由   同济大学吴志强   教授担任,评委委员会由各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及国内著名学者教授组成。

八、奖项设置

1、 本次绿色校园设计大赛奖项设置如下:

奖项 奖金额度 数量
一等奖 20,000 1
二等奖 10,000 3
三等奖 5,000 5
佳作奖 3,000 若干

2、 获奖者将由竞赛主办方会同各专指委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证书由各专指委联合盖章。

3、竞赛获奖方案由中国建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九、 竞赛发布

1   参赛者可从下列网址获得此次竞赛完整的相关技术资料和动态。

《建筑学报》、《新建筑》、《华中建筑》、《时代建筑》、《南方建筑》、《城市环境设计》、《中外建筑》、ABBS论坛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http://greencampus.org.cn/)

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http://www.cupen.org.cn/)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http://csxy.suda.edu.cn/)。

2   参赛者对竞赛内容如有不明可来电来函咨询,主办方会定期将答疑内容更新于网络。

十、版权说明

所有获奖方案的设计版权和使用权归承办单位所有,获奖设计人员不得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另投他处。参赛资料一律不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为大赛组委会所有。

十一、联系方式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

联系人1:  刘宁捷      电话:(0512) 65880197  E-mail: njliu@suda.edu.cn                 

联系人2:   费莹       电话:   13861331598    E-mail:   boboofei@163.com  

传真:(0512) 65880187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     邮编:215123

备注:在邮寄封面左下角应注明“2013年全国大学生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字样。

附件:全国建筑院系大学生绿色校园建筑设计大赛(含回执).zip


2013年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组委会

2012年8月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