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之道”环保沙龙暨《中小学低碳教育读本》全国首发在上海书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1-08-20 

2011年8月17日,一场关于低碳教育的论坛在上海书展举行,同时,《中小学低碳教育读本》举行全国首发仪式,低碳领域专家、中小学老师和校长等共同就低碳教育问题进行了探讨。

参与该套读本编写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副校长陈胜庆说,低碳领域没有一门具体的基础学科做支撑,各学科都有所涉及。因此,低碳教学不能依赖于课堂,要与孩子生活紧密联系,从学校延伸到社会。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坦言,"华师大本身就是一所对未来教师进行教育的高校,致力于对老师的培养,因此,已经尝试将可持续教育放到常规的课程教育中。我们需要思考让社会的发展如何更有责任感,如何对社会空气的进化更有益。"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总干事张宁提出,不妨结合青少年偏爱的桌游、漫画等形式。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表示“绿色教育可以用创意教育的形式体现。这既能解决了创新问题,也解决了绿色教育问题,是面向未来的非常有效的途径。让学生从身边的每一个细节思考绿色创意,从而领会绿色教育的理念。绿色校园学组就是基于这个想法的,现在已经编写了两本教材,对学生、对中国、对人类都可以说是非常有益的。教材里的理念是贯穿所有课程的,人生观、价值观。”

接下来会议进行了《中小学低碳教育读本》全国首发活动,由与会的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张恩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副校长陈胜庆,上海市北郊高级中学教室周义钦,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总干事张宁,WWF中国上海项目主任任文伟共同揭幕。

据了解,小学版《低碳乐园》以游戏、活动、漫画为主,通过实践、玩耍来进行学习,引导学生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养成良好的低碳节能行为习惯。初中版《低碳生活》从学生密切接触的家庭、校园、社会生活的实际场景出发,设计一系列碳排放的调查活动,例如从家庭水电实际用量、上学路上的碳排量,绘制出学生一天的碳排放量,参与校园碳排量评级,并制定家庭、校园的低碳减排建议,通过学生的参与体验,引导学生树立“低碳生活”理念。高中版《低碳未来》则综合了经济、产业、能源等多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从气候变化的成因及对自然、社会的影响开始,引导学生对当前经济发展模式的反思,引导学生逐步认同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未来职业生涯发展之路规划自身定位。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