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案例|Vo Trong Nghia Architects 农场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9-26 

擅长以天然素材结合当地景观特色的越南Vo Trong Nghia建筑事务所认为,想打造一个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社会,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孩子的早期教育做起,而这在他们最近完工的“农场幼儿园”(Farming Kindergarten)就作出了最棒的实现。

建筑鸟瞰图

越南在历史上是一个正面临着改革的农业国,因为它以大量的制造业来发展经济,同时以它的环境作为代价。增加了干旱,洪水和盐碱化导致危害的食品供应的问题,同时大量的摩托车导致城市每天拥堵和空气污染。快速的城市化剥夺了越南儿童的绿地和运动场,就这样与自然相处。

农场幼儿园是应对这些问题的一个挑战。该幼儿园位于越南东南部的Dongnai市,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空间,属于越南工厂工人的子弟幼儿园,可以容纳500名学龄前儿童。幼儿园旨在创建可持续性学校设计方案,为孩子提供具有热带地区特色的教育方式,学习种植所需食物的机会。

幼儿园设计概念是一个连续的、三重环形的绿色屋顶,自由的建筑形体营造出三个内部操场的轮廓,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感和舒适的微环境。屋顶从地平面起步,非常容易登上,逐渐达到二层高度,使儿童和教师轻松地来到屋顶种植园中。事务所表示:“学校内部庭院为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游戏场地,而屋顶则开启了一次生态环保的新鲜体验,儿童可以自由穿梭,开始他们的探索发现。”

绿色屋顶局部

儿童与屋顶

       由于地处热带气候环境中,螺旋绿色屋顶因而可以保持常年郁郁葱葱的生长状态,到目前为止,一个实验性的菜园已经在它顶部出现。用于农业教育的五种不同种类的蔬菜已经种植在200平方米的花园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如何种植他们自己的食物。

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种植

       由于地面逐渐倾斜,地表径流汇入两个大型储水箱中,可用于灌溉。由于日照强烈,教室和室内空间都以百叶窗进行了遮挡。整座幼儿园都非常注意材料以及废水的回收利用,它还采取了太阳能供热和等他节能环保措施,让孩子们自小了解节约能源的有关方式。因此,尽管位于一个恶劣的热带气候环境中,幼儿园也无需在教室里使用空调。根据竣工后10个月的使用记录,该建筑跟一般的建筑相比可以节省25%的能量, 40%的新鲜水,大大降低其运行成本。

阴凉明亮的室内

一层平面图

剖面展开图

节能示意图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