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香港委员会正式成立 国内外专家关注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0-06-20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香港委员会正式成立
国内外专家关注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于5月15日成立,当日在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举行了成立典礼,同时举办“亚热带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研讨会。大会邀请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任王有為、副秘书长邹燕青、中国城科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程志军、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公务)麦齐光、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议员刘秀成、工程界议员何锺泰、香港房屋署副署长冯宜萱、香港大学副校长谭广亨、建筑学院院长亮华飞、新加坡绿建委副主席戴礼翔、日本绿建委秘书长伊香贺俊治、台湾地区绿建会秘书长许铭文、绿建委福建委员会主任梁章旋、广西绿色建筑分会副理事长朱惠英、深圳绿色建筑协会秘书长王向煜、广州节能办主任黄熙明、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绿地集团技术管理与产品研发部经理魏琨等嘉宾出席。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国际可持续建筑环境倡议组织iiSBE主席Nils Larsson发来贺信,还有台湾地区绿建会副理事长郑期霖、深圳建科院院长叶青及福建、广西、河北等绿色建筑机构发来贺电、贺信或表示祝贺。 

      成立典礼由绿建委香港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邹经宇教授主持。首先由香港大学副校长谭广亨教授代表香港大学致欢迎辞,他说:“香港委员会的未来工作,是与作为世界一流高等学府香港大学的研究重心相一致的。环境的可持续性是本校5大研究领域之一。这一研究领域所涵盖的各个学院,包括有:建筑学院、工程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和社会科学院等。我希望,我们能够以本次活动為契机,展开相关绿色建筑与节能的研究,包括低碳城市、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绿色房地產开发和绿色建筑评价系统的进一步优化等等。我相信,港大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将对香筑发展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将会為我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其后,中国绿建委副秘书长邹燕青代表绿建委致辞并宣读来自住建部仇保兴副部长的贺信。仇部长在贺信中指出,绿色建筑的推进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响应,我们要调动千军万马的力量发展绿色建筑事业。协会的工作就是搭建平台、集成资源,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增强个体和团队的信心和实力。香港在推动绿色建筑工作中有很多经验,有值得内地同行借鉴的地方。仇部长相信,香港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使香港的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工作与内地的工作更加融为一体,为香港及内地的节能减排作出应有的贡献!仇部长在贺信中还提出两点期待:第一,期待着香港委员会与中国绿建委及各兄弟省市的绿色建筑机构密切联系;第二,期待着香港的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应用中国的“绿色建筑为探索、开创香港地区的绿色建筑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成立典礼上,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麦齐光、立法会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议员刘秀成以及工程界议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香港委员会首届主任刘少瑜在发言中提出,经香港委员会全体主任、副主任委员的研究和讨论,目前委员会的初步定位是:以学术研究为主,运用香港优异的国际学术地位,加强开展各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国内与香港的绿色建筑信息互通,加强对国际绿色建筑发展最新成果的吸收,积极推广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最新情况和研究成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相关学术科研项目、培训和国际合作;以及组识。 

      随后举行的“亚热带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研讨会,由香港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城市大学梁以德教授主持。中国绿建委主任王有为教授、中国城科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程志军博士、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公务)麦齐光、香港房屋署副署长冯宜萱、日本九州大学出口敦教授、英国伟信顾问集团低碳城市专家Karl Walker、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绿地集团技术管理与产品研发部经理魏琨以及来自新加坡、日本、台湾、广西和深圳绿建委的绿色建筑专家,围绕亚热带“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两大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呈现了不少新颖的观点。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