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斯旺顿教学大楼

发布时间:2016-07-28 
节能特征:
·太阳能
·水循环系统
·高效的自然通风系统
 
斯旺顿教学大楼的设计概念是创造一座垂直校园,增加城市空间的多样性。由于学生空间并不像校园绿地一样开放,建筑师便提出将一些日常的开放性学生空间进行竖向堆叠,每个空间都有一处竖向的电梯和楼梯相连。这样,在建中创造了三维的空间体验,同时这种空间网络也形成了一套自然通风系统。这些学生空间被称作“大门”。及象征实际的入口,同时比喻获取知识与信息的虚拟门户。每一处学生空间都有两层高,在建筑外立面成孔洞状,每一处都根据周围的城市景观而设计成独特的形态轮廓。
建筑希望能够满足学校长期教学使用的需求,设置了八十多出空间,包括大型阶梯教室,他们都使用大跨度结构并垂直相叠。
独特的三角形窗户(每一标高三扇窗户)为室内创造了独特的视觉感受——向上、向下、向外——最大程度地增大了建筑表皮的环境利好性。轻质遮阳板随建筑朝向而改变方向,更大程度地增强了建筑的表皮性能。
整个建筑的设计策略应用旨在打造一座城市校园,同时在微观层面形成一个“校园城市”——为使用它的学生提供了垂直空间的多样性——同时达到了与周边建筑的深度和谐。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