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和绿色校园的发展、技术和实践”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16-06-02 

 “可持续智能城镇化”2016年春第十二讲暨第162期可持续发展沙龙系列研讨课于201661日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教学北楼101阶梯教室顺利开讲。沙龙主讲人田慧峰博士带来了题为“绿色建筑和绿色校园的发展、技术及实践”的精彩报告。

 

田慧峰博士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绿色建筑评审专家。负责和参与近百个绿色建筑与节能项目;主持研发了国内首个绿色建筑标识申报评审系统;是绿色建筑地图www.gbmap.org的创始人之一;参与编制包括国家标准《绿色校园评价标准》在内的多项标准规范。

田博士首先从资源枯竭、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等角度阐述了绿色建筑发展的背景,并介绍了国际绿色建筑的发展情况,将其与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比较。随后,田博士从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五个层面对绿色建筑体系进行了详细阐释。

 

田博士就绿色建筑的成本、实际效果以及推广难点这三个热点问题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他的观点,指出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是指在建造符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要求的绿色建筑的目标下,因选择了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利用技术方案而增加的成本;具体项目的绿色建筑增量成本是指在综合考虑同期同类型(是否装修、建筑智能化程度等)、同开发商设计建筑成本及所在地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节能率50%65%)的基础上,建筑设计变化所引起的相应成本变化的额度。接着,田博士以上海南翔朗诗国际街区、南宁朗诗钟山绿郡、南京朗诗国际街区为例详细解释了新技术应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认为当前绿色建筑推广的难点主要包括市场认可度不高,政策激励未落实到位或力度不够,重设计、轻运营、重推广、轻效果,绿色建筑技术体系不接地气,相关产业跟不上等。在大家对绿色建筑有了进一步认识的基础上,田博士从建设理念、技术体系、评价结果三方面详细介绍了他带领团队所主持的武汉中心绿色建筑设计实践案例。

 

随后,田博士又从必要性、发展历程、评价体系三方面对我国绿色校园的发展情况进行阐述,并从建设理念、技术体系、评价结果等层面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以及他主持的北京金茂府小学等案例,使各位同学对绿色校园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田博士的精彩讲座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田博士与现场听众就绿色建筑的成本控制、实施效果、地方推广激励机制等多个热点问题交流了自己的见解。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