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首屈一指的可持续绿色校园

发布时间:2022-06-13 

Akademeia中学,波兰 / Medusa Group Architects

波兰公共教育体系的发展未能紧跟年轻人的生活步伐。随着新“千禧一代”步入高中,教育方法的改进刻不容缓,教育建筑的设计原则也亟待重新审视。该项目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其核心理念是打造能够满足年轻一代的教育设施,让学生们在一个由椭圆形桌子构成的系统中学习;教师们不再局限于办公室里,而是永久地成为教育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充满生活气息的环境让学生们在下课后也乐于在校园中停留。一个巨大的“看台”被设置在校园中央,作为一个通用的聚会场所,鼓励学生和老师们进行一系列区别于常规课程的教学活动。开阔的看台空间可以让他们在课间时躺下来享受日光浴,或者在体育课上做做俯卧撑和跳跃运动。设计师打造这一空间的目的便是为学生营造一个不局限于特定功能的、多元且具有启发性的场所。

这是一所为当代年轻人量身定制的学校,它将吸引那些拥有不同兴趣和志向、以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或斯坦福大学等名校为目标的学生们就读。从项目的初始阶段,学校的投资人便计划将学费的一部分用于奖学金鼓励。学校的功能结构得到了明确的定义,但布局和形式可以任凭建筑师自由发挥。在此基础上,建筑师对学校的两面性进行了深挖,并将其反映在建筑特征上。第一是学校的城市性:建筑的体块迎合了城市的轮廓和尺度;第二是与年轻人相称的活力:半私人化的空间提供了像《死亡诗社》中的教学环境。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它们通过10米高的、简单却宏伟的立面彼此区分。

资料转载自谷德设计网gooood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