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中的“绿色山丘”

发布时间:2022-06-13 

东京工业大学Hisao & Hiroko Taki广场 / 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

项目位于东京工业大学校园的入口处,是隈研吾事务所为该校设计建造的全新广场,也是学生们的活动平台。东京工业大学的钟楼是学校里最为显著的地标建筑,为了确保人们从学校正门能够清晰地看到钟楼,大部分建筑位于地下,而地面上的部分则形成一座绿色的山丘,与周围的校园景观融为一体。“屋顶”由一系列种满植被的台阶与露天平台组成,与相邻图书馆绿色的百叶幕墙产生共鸣,共同创造出一处生机勃勃的绿色“山谷”。而此处作为校园内全新的绿色公共空间,为学生们提供了舒适宜人的社交与休闲场所。

考虑到场地的复杂条件,建筑的设计是从屋顶的整体剖面开始的,然后是扇形的露天平台与带形阶梯,最终形成了宛如河滩三角洲一般的建筑形式与屋顶轮廓,实现了建筑与校园景观之间的相互渗透。阶梯式的绿色屋顶将自然景观引入建筑,模糊了室内空间与外部景观之间的界限。这种屋顶形式创造出不同层次的活动空间,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且有趣的共同学习场所与演讲交流的平台。

建筑没有明确的空间划分,室内外之间形成暧昧的流动感,营造出具有视觉与感馆冲击力的空间效果。支撑屋顶的结构暴露在空间中,扭曲的形态为室内空间赋予了流动性。通过这种方式,建筑师创造出建筑外观与内部空间两种建筑景观,并使这两者行成了和谐的呼应。

资料转载自谷德设计网gooood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